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丽正 > 书院简介 >

书院简介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中组部中宣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2020年8月,学校确定两个试点书院,分别为:丽正书院和河洛书院。丽正书院位于乾园学生公寓7-8号宿舍楼,包括现在的建筑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法学院三个学院的学生。

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沿用中国历史上第一书院“丽正书院”之名。“丽正书院”建在唐东都洛阳紫微城(即洛阳宫)内,是中国最早的官办书院。

“丽正”一词来自《易·离》:“日月丽乎天,百谷草木丽乎土,重明以丽乎正,乃化成天下。天下柔丽乎中正,故亨。”意思是说:日月依附天空,百谷草木依附土地,重复不断地光照要依赖太阳有规律地运转,这样才能孕育自然界中的万物,促进其成长。天地间稚嫩的百谷要依赖适当地管理,因此才能亨通顺利地生长。

丽,有多重意思,在这里是“附着”的意思。

正,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合于法则的,如正当、正派、正规、正大光明;合于道理的,如正道、正确、正义、正气;纠正偏差,正误、正本清源等。

丽正,在这里是“附着于正道”的意思。正道,一是指事物的正确运行规律,二是指正确的道路。其根本要求就是“要尊重事物客观运行规律,选择正确的成长发展之路”。

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沿用历史上的“丽正书院”之名,除了有弘扬中国古代书院制精神之意外,更深层的意蕴在于:人才培养既要遵循教育的规律,也要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大学教育既要重视学生的学术性发展,也要重视学生的社会性发展;实施途径既要有课内培养之形式教育,也要有课外培养之非形式教育。书院要引导学生,探索自然规律,遵循社会规律,实现全面发展,走好人间正道,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