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团学组织 > 学生会 >

学生会

一、简介

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学生会是在书院党委领导、院团委指导下开展工作的群众性学生自治组织。书院学生会由院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一年。书院学生会积极配合校学生会开展各项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各项政治宣传活动、科技活动、文化活动和体育活动等等,学生会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工作宗旨,积极创造良好的学风,促进同学和书院,同学和老师,同学和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是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助手、学生工作的主力军。

二、岗位设置

1.主席团2人,实行轮值制度。轮值执行主席在书院团委书记指导下,具体负责学生会日常事务。非轮值主席协助轮值执行主席开展各项工作。

2.综合事务部,部长1人,副部长2人,干事2名。主要负责学生会内部的沟通协调,书院学生日常事务的服务管理等。

3.课外培养部,部长1人,副部长2人,干事2名。主要协助书院开展各类课外培养活动等。

4.学业规划部,部长1人,副部长2人,干事2名。主要协助书院组织开展学业指导活动、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社会实践活动等。

5.社团管理部,部长1人,副部长2人,干事2名。主要协助书院开展社区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等,负责组织学生社团开展相关活动。

6.科创实践部,部长1人,副部长2人,干事1名。主要负责督促学生干部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组织开展社区安全、卫生检查、课堂考勤、各部门述职评议等工作。

7.联络服务部,部长1人,副部长1人,干事2名。主要负责助学补助手续办理;勤工助学岗位分配;医保报销资助信息等工作。

三、部门职责

1.综合事务部

综合事务部负责统筹和协调学生会各项工作,积极配合主席团及各部门开展工作。负责学生会章程、各种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负责学生会会议记录;负责学生会各种日常公文、文字材料的起草、发送工作;负责学生会所有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做好档案工作;负责学生会财产、物资的保管和使用工作。还有安排学生会成员值班,失物招领,学生证的补办,各项活动的后勤保障以及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2.课外培养部

丽正书院课外培养部致力于对书院学生进行课外培养,包括但不限于开展各类课外培养活动(诸如丽正讲堂、导师讲座、学术报告、idea小组等活动),从德智体美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

紧密联系书院课外培养办公室,并在其领导下,打造丽正书院课外培养品牌,进行各类课外培养活动开展的计划、统筹和总结工作。

课外培养部在团委、学生会的领导下,完成其指定的其他工作。

课外培养是现代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深入推进实践育人、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根本要求。课外培养部伴随书院的成立,成为团委、学生会新建制下的一个全新的部门,与书院共成长,为书院课外培养工作开展注入青春能量,为书院莘莘学子铺筑成才之路。

3.学业规划部

“以服务同学为乐,以帮助同学为喜”是学业实践部的宗旨要义;“解同学学业之所难,答同学实践之所惑”是学业实践部的职责所在;“在欢乐中工作,在工作中收获”是学业实践部的日常。学业实践部主管学风建设,组织各类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活动、学科讲座以及各种学术活动,不断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意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总而言之,学业实践部是一个服务同学、收获知识、充满欢乐的部门。是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是促进师生相互交流的重要枢纽。

4.社团管理部

丽正书院社团管理部为书院学生会中重要部门,作为连接社团、团委学生会以及学校的桥梁和纽带,社区社团部主要主要致力于丽正书院社团与社区两大板块的服务的发展,为书院社团的活动创造更为广阔而规范的环境。

在社团方面:部门以“和谐、热情、求实、拓新”工作理念,组织协调各社团开展文化建设与活动筹办,制定并具体实施丽正书院社团管理规章制度。以服务社团为中心,并对社团进行考核。监管社团运作,引导社团动向,有效传达并实施学校关于社团的相关规定。部门致力于将社团打造成丽正书院一大品牌特色。

在社区方面:主要致力于社区文化建设与社区队伍建设。打造丽正书院社区文化品牌,营造书院优良的文化氛围与生活环境。

5.科创实践部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大潮下,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在科创竞赛中有所成就,丽正书院团委学生会科创实践部应运而生。帮助同学们认识科创、了解科创、参与科创是我们的核心宗旨,团结友爱,欢声笑语是我们的日常生活,科创实践部是一个积极向上,欢乐无限的团体,是同学们科创路上的好帮手。

6.联络服务部

联络服务部是学生会部门中负责助学补助手续办理;勤工助学岗位分配;医保报销资助信息为主要工作,及时与学校方资助中心对接工作,兼任丽正书院举行各类活动对外联络的部门。联络服务部长期秉承着以人为本,以身作则,勤恳服务广大同学的宗旨,承载同学们与老师的信任与希望,踏踏实实做事,点点滴滴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