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事务中心 > 中心简介 >

中心简介

学生事务中心旨在通过“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认真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为广大学生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及时解决学生的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学生事务中心的定位为集咨询、事务办理、失物招领于一体的新型学生服务平台,成为书院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一个学生自治管理平台。

学生事务中心制定了各项学生事务相关工作流程图并上墙,比如:接诉即办制度、鼎宝呼声、奖助补贷、医保申请等。事务中心相关业务包含:奖助补贷,学生证补办、注册、大学生医保等咨询和服务,设置了三个固定办事咨询窗口:(一)公共空间预约、失物招领、学生证注册、补办;(二)物品发放、奖助学金、贷款、医保;(三)心灵驿站预约、就业创业、征兵,以方便不同类型学生问题的接待和办理。

丽正书院致力于将学生事务中心建设成为服务的阵地、咨询的窗口、办事的平台,全力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学生之家”。


“一站式”奖助贷服务办理流程

1、高校助学贷款

申请学生——进入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下载申请表并提交申请——高校认定经济情况——申请审查——进行公示——汇总上报——确定申请数额——分行审批后分发空白合同——审查合同信息——加盖公章——上报《花名册》汇总上报——国开行陆续发放贷款到支付宝账户——督促按时还款——毕业确认贷款学生——变更合同——本息回收。

2、生源地贷款

申请学生——在生源地申请贷款并携带相关资料——录入回执——变更就学信息——维护高校账户——审批贷款并发放——毕业确认督促还款等。

3、奖助学金

学生申请奖励资助——院系部门等相关部门审核上报确认名单——资金发放高校账户——部门审核修改相关内容并发放——资金到达学生账户。


“一站式”综合事务服务中心接诉即办工作流程

一.学生诉求反馈

1、通过一站式综合事物服务中心填写意见反馈表;通过对乾8#221门口或一站式门口“丽丽帮忙”信箱投递信件。

2、负责人员将定期收集意见并对署名信件进行点对点反馈,对匿名信件以公告形式反馈。

3、最后建档追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学生诉求反馈体系建立。从而达到全心全意为学生群体服务的目的。

二.公共空间使用

1、借用者在一站式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填写公共空间管理登记表。

2、值班人员审核信息后借出钥匙,借用者按时归还钥匙。

3、当值班人员确认钥匙归还后,本次工作完成。

三.一站式值班工作

1、由综合事务部根据工作人员课表进行一站式排班工作。

2、每位工作人员对排班表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进行值班工作。

3、每位工作人员,学生,老师均可对值班工作进行检查,确保一站式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工作正常开展与进行。

四.证书管理与发放领取

1、各部门根据对应奖项将奖状与奖品放置于一站式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对获奖人员进行通知。

2、由综合事务部对奖状与奖品进行对应摆放,并告知值班人员进行关注。

3、获奖人员根据值班人员指引进行奖状与奖品的领取,值班人员登记领取信息。从而完成整项证书领取工作。

五.失物招领

1、失物收取:

①由轮值学院将失物送至一站式综合事务服务中心。

②前台值班人员填写失物收取登记表,并将物品分类摆放至失物储存柜中。

③值班人员与转送失物人员交接完工作,整理好失物后即失物收取工作完成。

2、失物领取:

①根据统计信息,失主前往一站式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将失物信息提供于值班人员。

②值班人员前往失物储存柜搜寻对应失物,确认无误后移交给失主。

③值班人员引导失主填写失物领取登记本,填写完毕后失物领取工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