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团学组织 > 分团委 >

分团委

一、简介

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团委是在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围绕书院党团中心工作,结合团员青年特点,肩负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职责的先进青年组织。书院团委由共青团丽正书院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一年。丽正书院团委是丽正书院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是联系党和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服务书院发展建设、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工作任务。

二、岗位设置

1.学生兼职副书记2人,实行轮值制度。轮值学生兼职副书记在书院团委书记指导下,具体负责团委日常事务。非轮值学生兼职副书记协助轮值学生兼职副书记开展各项工作。

2.办公室,主任1人,副主任3人,干事5名。承担组织协调各部门工作、筹备活动、管理物资、布置会议、处理学生问题等职责。

3.组织部,部长1人,副部长3人,干事5名。主要负责统筹安排负责团校、明德班、团组织关系、团日活动等工作。

4.体育部,部长1人,副部长2人,干事4名。主要负责书院体育赛事的筹划与组织工作以及各类体育活动的后勤等工作。

5.文艺部,部长1人,副部长2人,干事5名。承担书院各种文艺活动的组织、策划、以及举办等职责。

三、成员要求

1.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

2.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

3.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未受过任何处分、工作中无重大过失。

4.学业优良,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同等条件下通过英语四六级者优先。

5.要有一年及以上团委、学生会、班长、团支书等主要学生干部经历,熟悉团学工作。

6.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原则上应为大三学生。各部门副主任、副部长原则上应为大二学生。干事原则上应为大一学生。

四、部门职责

1、办公室

团委办公室是团委的核心与中枢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各个部门共同办理书院工作以及重大活动;负责学生会仓库的物资管理、使用和物资采购工作;负责承办书院各类会议现场布置、各项活动的筹备与现场机动服务工作;负责团委学生会的对外交流工作,与其他各学(书)院系部门进行工作交往。团委办公室是团委学生会有效及高效工作的重要保证,是学生与书院的桥梁及对外窗口,在书院日常工作与管理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2、组织部

团委组织部是书院团委的中枢部门,负责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部门的主要工作包括熟悉掌握全院团组织基本情况;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按时通知书院同学开展青年大学习;开展入团积极分子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督促各团支书开展“三会两制一课”,组织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等。

3、体育部

体育部主要负责书院体育赛事的筹划与组织工作,每年4月份的校运动会期间,主要负责赛前训练和组织工作,并做好各项赛事原始数据的记录以及各类体育活动的后勤工作,为书院能够在运动会期间取得良好的成绩提供很好的保障。在日常活动中,协助书院开展各类体育活动,活跃同学们的体育生活,促进书院同学间的交流,增进同学友谊。

4、文艺部

团委文艺部是团委精神面貌的门面担当,主要负责书院各种文艺活动的举办。同时也是团委与书院艺术团联系的关键纽带。一直以关注同学们的课外文艺生活,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文化为己任,也是与其他学院文艺活动相互交流联系的关键。在提升书院美育方面,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