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丽正动态 > 正文 >

丽正书院开展“人际交往”主题团体辅导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点击:

2021年11月2日,丽正书院邀请“向阳花使者”服务团在书院二楼创意工作坊开展“人际交往”主题团体辅导活动。

与传统的朋辈辅导不同,团体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通过团体成员间的互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和学习,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激发个体潜能,增强适应能力的助人过程。团体辅导遵循保密原则,活动过程中每个人分享的一切经历均不对外透露。同时,希望大家尊重他人,敞开心扉,学会与陌生人交流。

“向阳花使者”服务团成员周蒙恩、郑文静以独特的自我介绍开始了本次活动。他们以实际行动表明有个性、有特点的自我介绍才能让别人记住自己。在自我介绍结束后,进入了游戏互动环节。通过“大风吹”游戏,打乱既有的座位顺序,让陌生的同学们快速交流并熟悉起来。然后,郑文静同学对现场同学进行分组,发起了一场情景演绎活动。她抛出早睡早起的小A和晚睡晚起的小B由于作息时间不同而产生矛盾的问题,让每组同学针对此问题进行讨论并发表看法。最后,现场的同学们针对“人际交往”这个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每个人人际交往的处理方式也是不同的。人与人交往最重要的就是互相尊重、换位思考。希望本次活动可以在人际交往方面给同学们一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