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丽正动态 > 正文 >

丽正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点击:




10月10日上午,丽正书院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图书馆522报告厅开讲。丽正书院院长杨国欣教授、党委书记马凌教授为全体新生授课。

杨国欣院长以“走进书院 全面发展”为题,主要介绍了河南科技大学书院制改革的基本情况,他通过四个问题展开课堂,一是什么是书院;二是为什么要成立书院,特别是传统人才培养模式与书院制的素质教育的区别与联系,以双院育人模式与学生的全面发展之间的关系;三是阐明书院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课外培养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以期更好地走向社会;四是解读了书院的培养方式,强调了融合教育诸如idea小组、朋辈教育等,以及隐性教育和分享教育。最后,他希望同学们拥有正确的身份认识、学习认知和发展认知,努力做一个言行举止文明、学识宽泛、价值观正确的丽正人!

马凌书记以“大学:一个梦想开启的地方”为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鞭辟入里的小故事,告诫同学们“对自己的定位不同,将来的结果也会不同”,来到大学仍旧不能松懈,大学是一生梦想开启的地方,要珍惜时光,树立目标,不懈努力!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和睦相处,珍惜身边同学,包容他人,充分利用书院制优势,积极交流沟通,书院的老师以及学姐学长们也会为各位同学答疑解惑。最后,她祝愿丽正书院2021级新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大学是一个梦想开启的起点,让我们携起手,成为真正的丽正追梦人”!

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