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及基层党支部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点击:

各社区党支部:

根据校党委组织部相关要求,结合书院工作实际,决定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及基层党支部考核评价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按照《河南科技大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执行(见附件1)。

(一)述职评议内容

根据形势与任务需要,2021年度述职评议内容如下。

1.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系统谋划部署支部党建工作,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支部建设情况。加强支部委员会建设情况。抓好意识形态、民族宗教、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情况。

2.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完成上级党组织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情况。结合党支部实际,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主线,开展特色活动情况。

3.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和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进行经常性检查督促情况。

4.发展党员工作情况。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手续完备、材料齐全,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5个阶段25项程序情况。认真落实“双培”工程,做好在高知识群体、优秀教职工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情况。

5.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情况。党员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情况。教育引导党员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情况。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情况。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情况。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工作情况。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应对处置情况。

6.发挥作用情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等急难险重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对标“七个有力”建设标准,开展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情况。

(二)述职评议程序

1.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党支部书记要围绕述职评议内容,广泛听取支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1000字左右的述职报告。述职报告既要总结成绩和经验,又要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2.严肃开展述职评议。党支部书记向支部党员大会和基层党委(党总支)述职,并现场进行测评。测评票(见附件2)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

(1)党支部书记向支部党员大会述职。书院党委指派代表主持召开。召开述职大会前,支部书记要提前和党委指派代表联系,确定会议时间、地点等内容。述职结束后要进行现场测评,测评票汇总表(见附件3)要及时报给阿依·铁木尔老师。述职大会应于12月28日前完成。党委指派代表情况详见下表:

支部名称

支部书记

党委指派代表

丽正社区第一党支部

许彤

杨国欣

丽正社区第二党支部

裴丽

许彤

丽正社区第四党支部

李东海

杨协力

丽正社区第五党支部

阿依铁木尔

牛雪珂

丽正社区第六党支部

牛永防

李瑞广

丽正社区第七党支部

李瑞广

马凌

丽正社区第八党支部

陈文骏

裴丽

丽正社区第十党支部

孟忻怡

许彤

丽正社区第十一党支部

刘志民

李瑞广

丽正社区第十二党支部

付雨

阿依铁木尔

丽正社区第十三党支部

杨协力

牛永防

(2)党支部书记向书院党委述职。采用大会发言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请各支部于12月26日前把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交给阿依铁木尔老师。书院计划于12月28日前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各支部述职方式详见下表:

支部名称

支部书记

述职方式

丽正社区第一党支部

许彤

会议述职

丽正社区第二党支部

裴丽

会议述职

丽正社区第四党支部

李东海

书面述职

丽正社区第五党支部

阿依铁木尔

会议述职

丽正社区第六党支部

牛永防

会议述职

丽正社区第七党支部

李瑞广

会议述职

丽正社区第八党支部

陈文骏

书面述职

丽正社区第十党支部

孟忻怡

书面述职

丽正社区第十一党支部

刘志民

书面述职

丽正社区第十二党支部

史春美

书面述职

丽正社区第十三党支部

杨协力

会议述职

3.确定评价意见。书院党委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现场测评情况等,对党支部书记本年度抓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将最终评价意见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4.注重结果运用。书院党委对党支部书记的评价意见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综合评价为“好”的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追责。

5.抓好整改落实。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对各党支部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基层党支部考核评价工作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党支部考核评价工作。相关工作按照《河南科技大学基层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河科大发〔2018〕28号)(见附件4)执行。

考核评价步骤如下:

党支部考核评价实行党支部自评和基层党委(党总支)综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党支部自评。党支部依据《河南科技大学党支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自评,计算出基本成绩和加分成绩(统称“自评成绩”),于12月28日前报送阿依铁木尔老师。

2.综合考评。书院党委考评小组根据党支部自评成绩,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核定党支部的考评成绩(基本成绩和加分成绩)。

3.确定考评等次。书院党委根据党支部考评成绩,对照党支部“考评等次标准”,综合评议确定年度考核“优秀党支部”“达标党支部”“后进党支部”。书院党委将按照党委组织部要求确定一定数量的“优秀党支部”和“后进党支部”。

4.公示上报。党支部考评等次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5.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党支部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各级评选先进基层党支部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优秀党支部”是评选各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必要条件之一。年度考核“后进党支部”是基层党委进行党支部转化提升的对象。

6.后进党支部的转化提升。将指派党委班子成员专门指导支部工作,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建设。党支部要召开专题会议,查摆支部和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完成整改,促进党支部及时转化提升至“达标党支部”。对于未能按期转化提升达标的“后进党支部”,将深入了解情况,及时进行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调整,选优配强党支部干部队伍,进一步促进党支部提升达标。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委员会

                                                                                       2021年12月21日